技術支援
HOME  >  技術支援  >  技術文章  >  【技術文章】FLUKE 如何測量SFP/SFP+/QSFP?
2020/05/13
【技術文章】FLUKE 如何測量SFP/SFP+/QSFP?

 

最近我們遇到關於如何確定SFP是否正常工作的問題。在這裡,我們將使用SFP這個縮寫來代指眾多可用的各種類型光模組(比如SFP+、QSFP等等)。FLUKE NETWORKS的光纖測試儀可用於測量SFP發出的光功率以及SFP本身。

 

首先,將CertiFiber? Pro設定為“功率計”模式。在主螢幕上選擇TOOLS(工具)功能表,然後選擇第二個選項,如果連接有CertiFiber模組,該選項則為POWER METER(功率計)。選擇該選項後,將直接進入功率計功能。功率計功能將自動啟動和執行,無需按TEST(測試)鍵。

 

我們需要使用幾個簡單的設定。請注意功率計的下半部分。上半部分用於發送,測試SFP時不需要。我們需要注意的只是輸出的絕對功率。我們傾向於讀取dBm資料,因為其反映了許多SFP模組的技術指標。

 

 

 

其中一項重要的設定是λ(Lambda)或波長,位於左下角。測試光纖類型是什麼?如果是多模——選擇850nm;如果是單模——選擇1310nm。按下λ(Lambda)鍵,在彈出的功能表上選擇正確的波長(參考下圖)。

 

 

對於可接受的功率水準,請諮詢SFP製造商。請注意,如果您得到的是正數,則需要在系統中增加衰減器。

 

如何檢查SFP埠是否乾淨?事實上無法對SFP模組進行特別有效的檢查。檢查顯微鏡及相關標準(如IEC 61300-3-35)是設計用於連接器的,而非SFP的輸出埠。SFP的輸入埠應為某種類型的非接觸式大面積輸入埠。光纖實際上不會直接接觸埠,因此應保持相當乾淨的狀態。即使埠上存在灰塵或其他碎屑,顯微鏡也很難發現。

 

 

如果我們利用QSFP通過MPO連接器發送40G呢?如何進行測試?有兩個簡單的選擇。一種是使用扇出電纜將MPO埠連接至LC連接器的多個分支上。然後將其插入至CertiFiber Pro。

 

另一種選擇是將MPO電纜直接插入至MultiFiber? Pro。將其設置為“功率”模式,您會得到每根光纖的功率水準。這是只有一個光接收通道的示例(參考下圖)。

 

 

請注意,如果您採用40G工作,則很可能只使用了4根光纖,因此如果您在功率計上只看到前四根或後4根光纖的功率水準,請不要感到驚訝。